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圣周四探访服刑人:教会必须做被弃绝者的近人 >> 正文

教宗圣周四探访服刑人:教会必须做被弃绝者的近人

发表时间:17-04-14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992

教宗方济各413日圣周四下午前往帕利亚诺(Paliano)监狱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并在濯足礼中为几位服刑人濯足。在此前夕,教宗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专访,表明教会必须做遭排斥者和被弃绝者的近人

教宗在这几年的圣周四都去监狱探访服刑人,今年也如此。他这样做的原因是什麽?教宗答道:耶稣论述公审判时说: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玛廿五36)。耶稣的话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说的,尤其是对身为众人父亲的主教说的。

探访服刑人已经成为教宗方济各牧职中的一项惯例。教宗对此表示,他这样做是受到了圣座前国务卿奥斯定·卡萨罗利(Agostino Casaroli)枢机的影响。

教宗说:卡萨罗利枢机还是神父时曾多年在少年管教所从事使徒工作。每个周六晚上,他都乘公车前往少年管教所,听孩子们办告解并与他们一起玩耍。孩子们叫他奥斯定神父,但没人知道他的来历。

当时处於冷战时期,当他首次在东欧国家完成外交使命之後,若望廿三世教宗召见了他。谈话结束时,教宗问他:请告诉我,你还去探访那些孩子吗?’‘是的,圣父麻烦你,请你永远不要遗弃他们!这是这位好教宗留给卡萨罗利的遗言。

监狱并不是一个令人快乐的地方,教宗方济各到那里是要带去和平及希望的讯息。教宗接着说:有时,虚伪使人只把服刑人视为犯了错的人,他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坐监。然而,我再次重复,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虚伪叫人不去思考改变生活的可能性。

教宗进而谈到监狱的另一层意义,说道:若我们封闭在自己的偏见内,或成为一种虚假福利偶像的奴隶,在意识形态的规则中打转,绝对依赖那压迫人的市场规律,其实我们就是待在个人主义和自负的狭隘墙壁内,失去那使人自由的真理。我们绝不可把指责别人的过错作为隐藏自己内在矛盾的藉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