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祝圣圣油弥撒:福传应充满喜乐,切莫傲慢 >> 正文

教宗主持祝圣圣油弥撒:福传应充满喜乐,切莫傲慢

发表时间:17-04-14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1251

教宗方济各413日圣周四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准备踏入逾越节三日庆典。罗马教区的司铎们围绕着教宗,重发他们的司铎誓愿。教宗勉励他们将福音的喜乐传给世人,意识到福传既不可是傲慢的,也不可是严苛的,因为真理已降生成人,成了柔情。

教宗向司铎们提出诸多建言。他首先论及弥撒讲道说:「司铎在讲道时要尽量言简意赅,运用那触动他子民心灵的喜乐,引用上主在他祈祷时感动他的天主圣言。如同每一个传教的使徒那样,司铎以他全部的生命使宣讲充满喜乐。」

教宗表明,最能令我们喜乐和传达喜乐的正是那些最微小的细节。藉着这些微小细节,人们可感受到司铎乐於帮忙,也敢「占用他的时间」。福音在被宣讲的行动中「成了喜乐又慈悲的真理。但愿没有人会试图将福音的这三大恩宠切割开来,它们分别是:福音没得讨价还价的真理;无条件施予所有罪人的慈悲;以及具有包容性的内在喜乐」。

「喜讯的真理绝不能只是抽象的真理;这种真理无法在人们的生活中圆满实践出来,因为书里印的字句令他们觉得更为舒坦。喜讯的慈悲绝不能成为假怜悯,让罪人陷於他的不幸,因为没有人伸手扶他站起来,陪伴他推进他的使命。宣讲绝不能是悲伤或是中性的,因为它是全然个人喜乐的表现:『喜讯是天父的喜乐,祂不愿意失去祂的任何一名子女』(《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237号)。」

教宗接着提出新皮囊的三个图像,解释该如何妥善保存喜讯,以免它变酸。第一个图像是加纳婚宴上的石缸,它充分反映圣母玛利亚这个「完美的皮囊」。

教宗对司铎们说:「亲爱的各位,缺少圣母玛利亚,我们便无法在我们的司铎生活中向前迈进!『她是天父卑微的婢女,喜乐欢跃地赞颂天主』(《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286号);她是乐於助人的圣母,她无玷的腹中刚怀了生命的圣言,便立即动身往见表姐依撒伯尔,服侍她。圣母富有感染力的圆满,帮助我们克胜恐惧的诱惑:那诱惑使人不敢将自己装满,害怕再多装一点,不是吗?那胆怯让人不敢走出去向他人传扬喜乐。」

第二个图像是撒玛黎雅妇人用来给耶稣解渴的水罐。它是爱的「具体表现」,最佳代表人物是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教宗说:「她从具体事物出发,以她的笑容、她亲手触摸创伤的态度,把喜讯带给了所有人。她亲手触摸创伤的态度就是司铎对病人、对绝望者的抚慰。司铎是柔情的人,具体而柔情。」

喜讯的第三个图像是上主被刺伤的圣心的巨大皮囊。教宗指出,「我们必须从祂身上学到,我们向赤贫者传报大喜乐时,若不秉持尊重、谦逊,乃至於受辱的态度,就无法成功。福传不可傲慢,它必须是具体、柔情且谦虚的:这样福传才会充满喜乐。福传不可傲慢,真理的正直绝不能严苛,因为真理取得肉躯,成了柔情,成了婴孩,祂成了人,并在十字架上成了罪」。

教宗在这台弥撒中祝圣了候洗圣油、病人圣油和圣化圣油,以供未来一年施行圣事使用。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