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周五 救主受难 >> 正文

圣周五 救主受难

发表时间:17-04-13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195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今天是圣周五,一个既黑暗又光明的日子。各地教会都在纪念耶稣的苦难、死亡和安葬。教会礼仪给我们提供很多圣经上美好的章节,当做默想的材料。

1,今天教会礼仪提供的第一篇读经取自《依撒意亚先知书》。在这篇读经里,耶稣被比作依撒意亚先知所歌咏的“上主的仆人”。

他被刺透,是因了我们的悖逆,他被打伤,是因了我们的罪恶。

因他受了惩罚,我们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创伤,我们便得了痊愈。

当他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作了赎过祭时,他要看见他的后辈延年益寿。他受尽了痛苦之后,他要看见光明。(依5213-5312

所以,依据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耶稣就是这样,经由苦难,而走向了巴斯卦光荣的途径。

2,圣周五礼仪中的第二篇读经取自《新约-希伯来书》。《希伯来书》上的那段话,叫我们了解耶稣的苦难是一种牺牲的祭献。但是,不是在圣所内举行的,而是发生在城外的死刑上。它是所有祭献中最最完美的。《希伯来书》说得好:

祂虽然是天主子,却由所受的苦难,学习了服从,且在达到完成之后,为一切服从祂的人,成了永远救恩的根源。(希414-1657-9

3,今天教会礼仪中的第三篇读经是《圣若望福音》所记载的受难始末。圣若望宗徒告诉我们:耶稣从受难一开始就受到光荣,在他受难的每一幕中都有受光荣的一面,受难的每一幕,本身看来是受尽屈辱的,其实是出人意外地受到光荣。当然,耶稣的受光荣,是在他后来的复活、升天、以及五旬节圣神降临的这些事迹当中,更彰显出来。然而,这一切都是因耶稣的受难而来的。为此,我们大可以欣喜而感恩地说:耶稣的苦难,是在使他获享光荣。(若181-1942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免要有痛苦。今天,圣周五(耶稣受难瞻礼)的教会礼仪,给我们揭示了痛苦的积极意义。

第一,耶稣在世时,甘心忍受苦难,是为救赎我们罪人。我们如果甘心忍受痛苦,也可以补赎我们自己的罪过。

第二,耶稣用苦难拯救我们罪人,是服从他的父(天主圣父)的旨意,执行他父的救世计划。我们在生活上,遇到什么不可避免的痛苦,如果知道那是出于天主的上智安排而甘心承受,那么我们也就有功劳,有助于我们灵魂的得救。

第三,总之,我们现在同耶稣一起受苦,将来也会同耶稣一起享受光荣。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