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主的晚餐 圣周四黄昏 >> 正文

主的晚餐 圣周四黄昏

发表时间:17-04-13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804

在现行的教会礼仪中,逾越节三日庆典实际包括从圣周四黄昏“主的晚餐弥撒”起直到“复活主日晚课经”为止的一段时期。在这段时期举行的礼仪有 “主的晚餐弥撒”、“纪念救主苦难仪式”、“复活庆典夜间(守夜)礼仪”、“复活主日弥撒”四项。此外,圣周四早晨在主教座堂举行的“祝圣圣油弥撒”也可算是准备这三日庆典的最后一步。

按照1970年改革修订的《罗马弥撒经书》,圣周四傍晚举行纪念“主的晚餐弥撒”——耶稣在这晚餐中建立了感恩祭宴,并为我们立了出自爱心的服务榜样,——在一般情形下,整个信友团体都应该参与。教会所以如此规定,目的是强调基督祭献的唯一性和增进信友们的团结意识。因为“圣体”原是合一的圣事,共融的圣事。“主的晚餐弥撒”的进堂詠取自圣保禄宗徒《致迦拉达人书》,指出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总主题,说;

我们衷心以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为荣,因为基督是我们的救恩、生命和复活;藉着他,我们才获得释放和自由。(迦6:14

短短几句话表达了逾越奥迹的全部意义:痛苦与荣耀、死亡与生命:这是密切相联,不可分离的。因此,在受难之中已经呈现得救的希望和复活的喜乐,这台在圣周四黄昏举行的弥撒,揭开了三日庆典的序幕,领我们进入耶稣的苦难,两天后与他一起进入新生,分享他复活的喜乐。

“主的晚餐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出谷纪》,《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圣若望福音》。

第一篇读经叙述犹太人在上主拯救他们逃离埃及,脱离奴隶生涯的前夕,按上主吩咐在逾越节晚餐中吃羔羊的史实。(出12:1-8,11-14

犹太人在逾越节晚餐中吃羔羊,是我们基督信徒参与弥撒圣祭的预像,耶稣基督自己就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他牺牲自己,使我们脱离罪恶的奴役。耶稣也就是在与门徒共食逾越节羔羊的场合建立了圣体圣事,使我们每次吃喝他的圣体宝血时,再次得到他的拯救。在第二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记述当时耶稣的言语动作,说:

弟兄姐妹们:我所传授给你们的,是我从主所领受来的,主耶稣被出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感谢天主后,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是为你们(而牺牲)的;你们要这样做,为纪念我。”晚餐后,他同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次喝时,要这样做,为纪念我。”所以,你们每次吃这饼,喝这杯时,就是宣告主的死亡,直到主再来。(格前11:23-26

弥撒福音的记述与上述圣保禄宗徒的教训精美紧密相关。圣体圣事意味着双重的交付,先是天主圣父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然后是耶稣自己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为他们甘心舍去自己的生命。这双重交付的根源就是爱。

弥撒福音特意记述耶稣在最后晚餐时脱下外衣,拿起一条毛巾束在腰间,给门徒洗脚的情景。这件事意义极其重大,从某方面来说,对我们基督信徒的生活最是有用,因为给了我们学习的榜样。耶稣在完成这事时也说:

我给你们立了榜样,是要你们也照样去做。(若131-15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举行了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礼仪。除了感谢我们的救主耶稣之外,我们要记得:珍惜耶稣建立的圣体圣事,珍惜在教会内负责举行圣事的圣职人员,我们更要效法耶稣的榜样,像仆人一样地为我们的弟兄姐妹服务。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