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四旬期第五主日 >> 正文

四旬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7-03-31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着  点击次数:1324

时光飞逝,四旬期进入第五个主日。福音中,主耶稣复活了拉匝禄,这是《若望福音》前半部「神迹之书」中,七个神迹的最后一个。

当耶稣听到玛尔大和玛利亚传来口信,说她们的兄弟拉匝禄生病时,说:「这病不致于死,只是为彰显天主的光荣,并为叫天主子因此受到光荣。」这回答,与祂谈论胎生的瞎子为何瞎眼的话语类似。耶稣故意拖延了两天,甚至还说要再往犹太地区去,以人的眼光来看,实在是令人诧异、不解。

耶稣对门徒们说,拉匝禄只是睡着了,他们还是以字面意义理解祂的话,耶稣只好明白地说,拉匝禄死了。到了伯达尼,耶稣得知拉匝禄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按照犹太辣彼的传统,死者的灵魂会在遗体附近徘徊三天,辣匝禄在坟墓里四天,表示他已经彻底死去。玛尔大与耶稣相见时的对话,带着尖锐、责怪的语气,但仍然抱持着一丝希望。耶稣向她保证,拉匝禄必要复活,但她所认知的是犹太传统中,在末日时人将要复活的观念。

耶稣回答玛尔大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这里宣称的「我是」(希腊文:egoeimi),表明祂是天主,掌握生命的权柄。耶稣所说的「生命」,是来自天主的生命,并不局限于死后或来世;只要与天主保持密切的关系,就能享有这永恒的生命,不必等到遥远的未来。

读经一中,天主上主说:「我的百姓,我要从你们的坟墓中把你们领出来,引你们进入以色列地域。我的百姓!当我打开你们的坟墓,把你们从坟墓内领出来的时候,你们便承认我是上主。我要把我的神注入你们内,使你们复活,叫你们安居在你们的地域内,那时,你们便要承认我,上主言出必行──吾主上主的断语。」(则37:12b-14)以色列子民的枯骨复生,预告新约天主子民领受的新生命。主耶稣复活拉匝禄,不但宣告祂是上主,更表明祂正是复活和生命;透过苦难、圣死和复活——也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完成的逾越奥迹,为全人类带来了永恒的救恩。

耶稣看见玛利亚,还有前来吊唁的犹太人在哭泣,也不禁流下眼泪。耶稣落泪,一方面是因为朋友去世的感伤,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想起自己在不久之后,即将面临的死亡。祂也为世人感到悲哀,由于没有真正认识天主,竟盲目地钉祂在十字架上。

耶稣向天父祈祷之后,大喊:「拉匝禄!出来罢!」他便从坟墓里出来。不同于耶稣复活后,汗巾和殓布在一旁卷着,拉匝禄的手脚都缠着布条,脸上还蒙着汗巾,象征他还是受到死亡的捆绑,日后仍将一死;耶稣使他复活,只是延长了他在世中断的生命。

有许多犹太人目睹耶稣复活拉匝禄的神迹,就信了。这件事传到犹太宗教高层那里,引起恐慌,因为他们害怕耶稣吸引许多跟随者,引发罗马人出兵,摧毁圣殿和整个民族。「叫一个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灭亡,这为你们多么有利」,圣史若望对这句话加以诠释:因为盖法是那一年的大司祭,才预言了耶稣将为民族而死,不但为犹太民族,也要聚集四散的天主儿女。从那时起,司祭长和法利塞人决议要杀害耶稣。随着耶稣荣进耶路撒冷,《若望福音》的第一部份「神迹之书」也走到尾声,从十三章起进入第二部份「光荣之书」(或称「逾越之书」),走向苦难和光荣复活。在本主日聆听耶稣复活拉匝禄故事的圣教会,也将在一周后达到礼仪年的高峰——逾越节三日庆。

主耶稣的苦难、圣死,把天主子民聚集起来。聚集的不只是信主多年的我们,更有即将领受重生的候洗者。透过三次的恳祷礼,候洗者一步一步走向洗礼池,要与主同死、同生。与三次恳祷礼呼应的三段福音:耶稣是生命的活水,是光,是复活和永恒的生命,这些都在告诉我们:祂是救世主。候洗者即将透过入门圣事蒙受救恩,从此,不再为了自己而生活,是要在主内脱胎换骨,诚心事奉上主,真心爱护众生和万物。分享永生的基督徒,不再受死亡的捆绑;但愿我们都能珍惜这宝贵的属神生命,顺从圣神的指引,以圣善的生活,光荣在天大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