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愿上主赐予我们神圣的羞耻感,以战胜野心的诱惑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愿上主赐予我们神圣的羞耻感,以战胜野心的诱惑

发表时间:17-02-2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317

教宗方济各2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祈求道,愿上主赐予我们懂得“羞耻”的恩宠,以面对野心的诱惑。每个人都会受到这种诱惑,教会团体也不例外。

当天第一篇读经记述,谁要服事上主,就应预备好承受试探。耶稣也曾受到试探,祂在旷野中三次受到魔鬼的试探。教宗表示,这是引诱我们不去履行使命的诱惑。

当天福音还提到另一个诱惑:门徒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最大,当耶稣问他们在路上争论什麽时,他们都默不作声。他们之所以缄口不言是因为他们对在路上讨论的事感到羞耻。

教宗说:“门徒们是好人,愿意跟随耶稣,服事上主。可是他们不知道,服事上主的道路并不那麽容易走。此外,还有世俗的诱惑,虚荣的诱惑。这些也会在我们堂区、平信徒、神父和主教身上发生。我想要那个教区,那个堂区,因为它比较重要,可是上主在这里,你应在这里服务。”

诱惑带来“说人闲话”和“攀高枝”的恶习。渴望自己能成为最重要的人,导致我们走上世俗的道路。教宗因而勉励道:“当我们处在这种情况时,我们要不断向上主祈求懂得羞耻的恩宠。”耶稣提醒门徒们说:“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并要做众人的仆役。”

教宗最後请信众为教会、为我们所有人祈祷:“愿上主赐予我们懂得羞耻的恩宠,这种神圣的羞耻感。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面临诱惑时,我们应感到羞耻: ‘我怎能这样想呢?当我看着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上主时,难道我希望利用上主往上爬吗?’愿上主赐予我们像孩子那样纯朴的恩宠,只懂得服事的道路。也许我能想 像最後一个问题:‘上主,我一生服事祢,我一生都是最末的一个,而现在怎样?’上主会对我们说什麽呢?祂会说,告诉你自己:‘我是一个无用的仆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