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主显节三钟经:我们切莫仅献给耶稣零碎的时间,却要全心朝拜祂 >> 正文

教宗主显节三钟经:我们切莫仅献给耶稣零碎的时间,却要全心朝拜祂

发表时间:17-01-0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293

教宗方济各元月6日主显节正日中午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勉励信众说:「让我们效法贤士,切莫仅献给耶稣零碎的时间,或只是偶尔想起祂,否则我们将得不到祂的光。我们要效法贤士,跟随耶稣之星,踏上旅途,炫耀光芒,全心朝拜上主。」此外,教宗还委托穷人,分送给在场每人一本有关慈悲的小册子。

耶稣为众人闪耀光芒,其象徵物是星辰。《玛窦福音》记载,贤士们选择跟随耶稣之星的引领,前去白冷城朝拜祂。教宗指出:「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星辰,指引方向的闪耀光芒。我们必须选择要跟随哪一颗星。举例而言,间歇性的光芒时亮时暗,有如生活中的小乐事:它们虽好,却美中不足,因为它们都很短暂,无法留下我们所求的平安。」

其次是「耀眼的光芒」,那是「金钱和成就」之光。「它们很吸引人,但其强光却令人头晕目眩,使得光荣的梦想变得更加黯淡无光。贤士们则邀请众人跟随恒久且柔和的光,它从不消逝,因为它不属於这个世界。这光来自高天,却在心中闪耀」:它是耶稣的真光。

「耶稣是我们的光:这光不叫人眼花撩乱,却予以陪伴,赐下唯一的喜乐」。教宗鼓励信友们回应依撒意亚先知的邀请,「起来炫耀吧!」(依六十1),并在世上的许多流星中,选择跟随耶稣的明星。「我们只要跟随耶稣之星,便将获享喜乐,如同贤士们『一见到那星,极其高兴欢喜』(玛二10),因为哪里有天主,那里就有喜乐」。

教宗勉励众人切莫害怕耶稣之光,却要向上主敞开心门。他说:「我尤其鼓励那些失去追寻的力量,筋疲力尽的人,那些被生活的黑暗压垮,因而浇熄渴望的人:你要起来,鼓起勇气,耶稣之光能战胜最漆黑的黑暗。」

那麽,我们要如何寻获耶稣的神圣之光呢?教宗答道:「我们要步武贤士们的芳踪;福音记载,他们始终在前行。事实上,谁若想得到光明,他就必须走出自我,出去寻找:他不能自我封闭,停滞不前,只顾周遭发生的事;他必须用自己的生命下注。基督徒的生活是持续前行的旅程,充满希望和寻找;就如贤士们的旅程,即使暂时看不见星光,也要继续前行。」

贤士们找到耶稣圣婴後,「遂俯伏朝拜了祂」(玛二11)。教宗强调,「贤士们并没有只看耶稣一眼,诵念一篇固定的祷词,然後转身就走。不是的,贤士们朝拜耶稣:他们与耶稣进入个人的爱的共融,并且献上黄金、乳香和没药,也就是他们最珍贵的财物。让我们效法贤士,切莫仅献给耶稣零碎的时间,或只是偶尔想起祂,否则我们将得不到祂的光。我们要效法贤士,跟随耶稣之星,踏上旅途,炫耀光芒,全心朝拜上主」。

诵念三钟经後,教宗提及东方教会团体将於隔天元月7日庆祝圣诞节。教宗怀着「喜乐的友爱精神」,祝贺他们在圣诞节充满「光明与平安」。此外,教宗还委托3百多名穷人在圣伯多禄广场上分送给在场每人一本有关慈悲的小册子,并为这些穷人志工提供午餐。

教宗说:「贤士们献给耶稣贺礼。谈到贺礼,我也想要送给你们一份小礼物:虽然没有骆驼,但我要送给你们一份礼物,一本题名为《慈悲圣像》的小册子。天主所赐的礼物是耶稣,祂是天父的慈悲。因此,为了纪念天主的这份厚礼,我要送给你们一份礼物;穷人、无家可归者、难民,以及许多志工和会士们将分发给你们这份礼物。我向他们致以热切的问候及由衷的感谢。」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