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指出“世界憎恨基督徒、其中隐藏着邪恶行径” >> 正文

教宗指出“世界憎恨基督徒、其中隐藏着邪恶行径”

发表时间:16-12-28 来自:【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COMO GALEAZZI  点击次数:1503

“为了见证真理,教会在许多地方经受着严峻考验,甚至是殉道这一最崇高的考验”。教宗方济各激励信徒“战胜世界的黑暗”、揭露说今天针对基督徒的疯狂暴行和当年耶稣的初期门徒们所遭遇的一样。圣斯德望瞻礼三钟经祈祷前的讲话中,教宗强调“今天我们的心里仍然洋溢着圣诞的喜乐,而教会礼仪中纪念的是首位殉道者圣斯德望,邀请我们汲取他用自己的牺牲为我们留下的见证:为了爱基督而承受的基督徒殉道的喜乐见证”。

“圣诞瞻礼这天,伊拉克受迫害的基督徒们在他们被摧毁的主教座堂里庆祝了圣诞,这是忠实于福音的榜样:他们勇敢地见证了对耶稣的忠诚”。“尽管面临考验和危险,他们勇敢地见证了他们属于基督;善度福音生活,努力帮助最弱势的人、被忽视的人,一视同仁地为所有人服务;在真理内见证了爱德”。“从斯德望到我们的时代”,殉道“继续在教会历史中存在”。“今天的福音中给我们讲解了”这一见证:“耶稣告诉门徒们他们将会遭遇的拒绝和迫害”。

贝尔格里奥教宗谈到了基督的话:“你们将因我的名而被憎恨”。并强调“世界憎恨基督徒的原因和憎恨耶稣的原因是一样的,因为祂带来了天主的光、世界宁愿用黑暗来隐藏其邪恶的行径”。为此,教宗强调“福音生活态度和世俗的态度相互对立。追随耶稣意味着追随祂的光,那在白冷城的夜晚点燃的光、抛弃世界的黑暗”。

为此,“首位殉道者,充满了圣神的斯德望,就因为他宣信了对耶稣基督的信仰而被石头砍死了,基督是天主子、来到世界上邀请每一名信徒选择光明与生命道路的天主的独生子。这就是祂来到我们中间的深刻意义”。

“爱上主、服从上主的同时,执事斯德望选择了基督,每个人的生命和光明:选择真理的同时,他也就沦为世界上存在的罪孽奥秘的牺牲品,但在基督内他战胜了罪孽”。教宗警告说,“今天,为了见证真理,教会在许多地方经受着严峻考验,甚至是殉道这一最崇高的考验”。事实上,“多少我们信仰内的兄弟姐妹们因耶稣的原因遭到压制、暴力;遭到憎恨”。为此,“今天我们愿意牢记他们,用我们的深情、我们的祈祷、还有我们的哭泣与他们同在:尽管面临考验和危险,他们勇敢地见证了他们属于基督;善度福音生活,努力帮助最弱势的人、被忽视的人,一视同仁地为所有人服务;在真理内见证了爱德”。

教宗勉励大家“在我们的心里给在圣诞之际赐予了我们的天主子留出位置,满怀喜乐地、勇敢地更新忠实地追随这唯一领路人的愿望、在生活中恪守福音的态度、拒绝主宰着这个世界的态度”。

此外,“我们向天主之母、殉道者之后童贞圣母玛利亚祈祷,愿她永远领导我们、支持我们追随耶稣基督的道路,我们在马槽山洞里默想的、天主大父亲忠实的见证——耶稣基督”。

三钟经祈祷后,教宗表示“对俄罗斯航班在黑海遇空难表示深切哀悼:愿上主安慰遇难者家属——新闻记者、乘务组人员以及著名的俄罗斯国防部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成员们。二OO四年,这个“歌舞团曾在梵蒂冈演出,纪念圣若望·保禄二世就职二十六周年。愿童贞圣母玛利亚支持正在进行搜寻工作人员的努力”。

为了在“充满耶稣圣诞的基督信仰喜庆气氛中”纪念教会第一位殉道者圣斯德望,教宗问候并感谢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无数世界各国朝圣者们。“我再次祝愿你们大家——来自意大利和各国的朝圣者们——平安、祥和:希望这将成为你们和你们的家庭喜乐与友爱的日子”。接着,教宗又向所有在这一天过主保瞻礼的人们表示祝贺。指出“近几个星期里,我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问候,由于无法一一回复,今天,我在此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特别感谢你们的祈祷。由衷地感谢!愿上主慷慨地报答你们”。最后,教宗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请不要忘记为我祈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