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特雷莎修女获罗马教宗封圣 >> 正文

特雷莎修女获罗马教宗封圣

发表时间:16-09-05 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点击次数:3530

一生致力于扶贫慈善事业的特雷莎修女在去世19年后,被正式封为圣人。罗马教宗方济各亲自主持弥撒仪式。

——当地时间94日上午1030分,罗马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主持弥撒仪式,封阿尔巴尼亚裔特雷莎修女为圣徒。来自全世界的10余万教徒和敬仰特雷莎修女生前贡献的人士聚集圣彼得广场,经历这一历史性时刻。有不少教徒提前一天就到广场,搭起帐篷过夜,为的是能占到一个比较靠前的观众位置。封圣仪式的嘉宾还包括13国政府首脑。意大利派出1000多名警力负责现场安保。

"穷人的天使"之称的特雷莎修女,本名为艾格尼斯·刚察·博加丘(Agnese Gonxha Bojaxhiu),1910年生于时属奥斯曼帝国、现属马其顿,父母是阿尔巴尼亚人。她12岁时加入天主教的儿童慈善会,15岁决定到印度接受传教士训练,18岁时进入爱尔兰罗雷托教会,19岁时到了印度加尔各答,并在圣玛丽罗雷托休会中学任教。

1931年,特雷莎正式成为修女。她在印度任教的经历,让她有机会切身感受到印度贫富差距的明显,并强烈感受到愿意为穷人服务的决心,她开始行善工作,和其他修女一起去社区帮助有需要的穷人和收留病患。1950年,特雷莎修女成立了仁爱传教修女会(Missionaries of Charity,又称博济会)。仁爱传教修女会的制服是传统的天主教修女制服和传统的印度裹裙莎丽的结合,也成了特雷莎修女的标志形象。

特雷莎修女在印度、在其家乡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以及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

直至特雷莎修女1997年去世,她创建的修女会共扩展成拥有4000多位修女、10万多名义工,遍布在120多个国家600多名公益工作者的慈善组织。特雷莎修女成了帮助穷人、仁爱天下的代表性人物。1979年,特雷莎修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003年,已故教宗保罗二世为特雷莎修女主持了宣福礼,这是天主教徒被封圣程序的前一步。

封圣的另一个前提是,教徒生前或死后要实现过至少两次"神迹"。特雷莎修女生前就有过其"妙手回春"让病人神奇获治的说法。在特雷莎修女离世后,又有患者求医治病无效、前往仁爱教堂向特雷莎祈祷解除病痛最终神奇康复的例子。这两次"神迹"得到天主教承认,也让特雷莎修女封圣之路更加无阻。

94日的封圣仪式上,罗马教宗方济各肯定特雷莎修女一生中为消除贫困、传播天主教仁爱精神做出的杰出贡献。教宗方济各也是以弘扬勤俭谦恭、扶贫助弱等基督精神著称。梵蒂冈广播电台还报道说,94日的封圣弥撒结束后,教宗邀请了1500名流浪者享用免费午餐,250名修女负责食物的分发工作,主食是比萨饼。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