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圣座国务卿强调“圣座与中国关系是为了中国人的益处 >> 正文

圣座国务卿强调“圣座与中国关系是为了中国人的益处

发表时间:16-08-30 来自:【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elli  点击次数:2798

波尔代诺内出席纪念刚恒毅枢机研讨会时,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盛赞与北京对话先锋刚恒毅枢机,率先去天主教的殖民化、一九四六年为了让一位华人主教进入枢机主教团主动放弃擢升枢机

——“期待的与中国新的良好关系完全是基于为中国天主教徒的利益、为全体中国人民以及整个社会和谐、推动世界和平考虑的、本着这一原则进行的”。这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于八月二十七日在首位宗座驻华代表刚恒毅枢机的故乡,意大利波尔代诺内市出席纪念刚恒毅枢机研讨会时强调的。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三三年期间,刚枢机出任圣座驻华代表。后被任命为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罗马教廷秘书长。

他是一位致力于对话的人,努力将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圣统制与西方强权拉开距离,促进中国本土教会的诞生。一九四六年,身为传信部秘书长时力主让第一位中国籍枢机进入普世教会枢机主教团。但鉴于当时名单和人数已经拟定,很难更改增加,他主动要求教宗比约十二世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中国籍枢机,教宗欣然应允。由此,中国教会有了历史上的第一位枢机——北京总主教区总主教田耕新枢机。七年后,刚恒毅被擢升为枢机。

讲话中,帕罗林枢机追述了这位杰出教会之子的生平和服务,特别是为今天值得借鉴的地方。指出“今天和当时一样,许多人希望并期待着圣座与中国关系能够有新的发展、迎来新时节。受益的不仅是孔子土地上的教友们,还有整个国家,这个拥有地球上最为伟大文明的国家。我甚至敢说,这还将造福于我们这样一个饱受许多紧张局势和冲突煎熬的世界上各族和各国人民有秩序的、和平的、成效显著的和睦相处。我觉得有必要极力强调这个概念:期待的与中国的新的良好关系——包括外交关系在内,如果这是天主愿意的!——不仅仅是其本身而言或者是为了实现什么‘世俗化的’成就,尽管不乏担心和不安,但完全是基于为中国天主教徒的利益、为全体中国人民以及整个社会和谐、推动世界和平考虑的、本着这一原则进行的”。

帕罗林枢机指出,和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一样,方济各教宗“十分了解中国天主教会团体所承受的痛苦、误解、常常默默无声的殉道:这是历史的重负!但教宗也深知,内外交困之下,他们多么渴望与伯多禄继承人完全共融;深知他们取得了多少进步、为见证天主之爱和对他人的爱付出了多少努力,特别是最弱势的人和有需要的人,是整个基督信仰的高度概括。教宗深知并鼓励——特别是在慈悲年里——陷入分裂之中的兄弟姐妹之间彼此宽恕、修和;努力加强理解、合作、爱”!

圣座国务卿表示,“我们都蒙召满怀深切关怀、尊重、谦逊,特别是祈祷伴随中国教会的这一历程。这意味着谱写历史的未知篇章、在天主圣意和健康的现实主义中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确保全体中国天主教徒都能深刻感受到自己既是天主教徒也是完全意义上的中国公民,因着耶稣的意愿,巩固与伯多禄磐石有形可见的结合;同时,不背离或者淡化其历史和文化中所造就的并继续造就的一切真的、高贵的、正确的、纯洁的、可爱的和感到骄傲的”。

帕罗林枢机强调,“应本着现实主义的态度接受圣座和中国之间不乏有待解决的问题,可能常常因为其本身的复杂性导致不同的立场和方向。但此类问题与十七年前以积极方式得到解决的问题并非完全不同,为此,刚恒毅枢机仍然是汲取灵感的源泉和极具现实意义的典范”。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