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教宗周三要理讲授 > 教宗方济各2016年8月10日周三要理讲授全文:母亲重获孩子的安慰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6年8月10日周三要理讲授全文:母亲重获孩子的安慰

发表时间:16-08-1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437

教宗方济各810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教宗透过《路加福音》中复活纳因城寡妇独子的事迹,阐明基督从怜悯到行奇迹的过程,勉励我们把慈悲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

亲爱的弟兄姐妹,上午好!

我们刚刚聆听的《路加福音》给我们介绍了耶稣的一个大奇迹:一个孩子的复活。但福音叙述的重点不在奇,而在於耶稣对孩子母亲的温柔。慈悲在此就是对这位母亲的巨大怜悯。她已经失去丈夫,现在又为自己的独子送葬。正是一位母亲的悲痛感动了耶稣,促使祂行了慈悲之举。

圣史路加介绍这个事迹时,描绘了许多细节。在纳因城,一个小镇子的城门口,两夥人相遇了,他们相向而行,彼此没有任何关系。耶稣走在门徒们後面,跟着一大群人向城里走出;与此同时,一个送葬队伍刚好从城里出来,死者的寡妇母亲和众邻居走在棺材的後面。在城门口时两夥人相遇了,各自排成一列一个个擦身而过。这时圣路加注意到了耶稣的情感:祂一看见那妇人,就对她动了怜悯的心,向她说:不要哭了!遂上前按住棺材,抬棺材的人就站住了(路七13-14)。巨大的怜悯心支配了耶稣的行动;祂按住棺材,拦下送葬队伍,并在对这位母亲强烈慈悲之心的驱策下决定面对死亡,可以说是亲自面对死亡。到最後,祂也将亲自在十字架上,面对死亡。

在这禧年期间,朝圣者在跨越圣门,慈悲之门时,应该想起这个在纳因城门口发生的福音事迹。当耶稣看到这位流泪的母亲时,心里就再也放不下她了!在圣门前,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生活,把个中的喜悦和痛苦,计划和失败,怀疑和恐惧,全部托付於上主的仁慈。我们确信,到了圣门,上主将走到我们每个人身边,给予我们那安慰人心的有力话语:不要哭了!(路七13)这是人类苦难与天主怜悯的相遇之门。越过门槛,我们便完成了朝圣之旅,进入了天主的慈悲。天主将对我们重复祂对少年死者所说的话:我对你说:起来吧!14节)天主愿意我们起立,祂创造了站立的我们。

因此,耶稣的怜悯促使祂作出治癒的举动,医治我们。其中的关键词是:起来吧!站起来,就像天主创造的你那样,站着!”“可是神父,我们常常跌倒。耶稣定会这样对我们说:起来吧,继续前行!我们在跨越圣门时应努力倾听我们内心的这句话:起来吧!耶稣的有力话语能使我们站起来,从死亡过渡到生命。祂的话使我们重生,给予我们希望,振作我们疲惫的心,为我们开启那超越苦难与死亡的世界观和生命观。在圣门上铭刻着天主对我们每个人取之不尽的慈悲宝藏!

耶稣说完这话後,那死者便坐起来,并开口说话;耶稣便把他交给了他的母亲15节)。祂把他交给了他的母亲。这句话实在美好,表达了耶稣的温柔。母亲重获儿子。她从耶稣手中接过儿子,第二次做了母亲,但此刻交还给她的孩子并不是从她那里获取生命的。藉着耶稣有力的话语和爱的举动,母亲和儿子获得了各自的身份。同样地,尤其在这慈悲禧年,慈母教会接过她的子女,承认他们的生命是天主恩宠的赏赐。藉着圣洗圣事这一恩宠的力量,教会成了母亲,我们每个人都是她的子女。

面对少年死者的复活和交还给他母亲的事实,众人都害怕起来,遂光荣天主说:在我们中间兴起了一位大先知,天主眷顾了祂自己的百姓。’”耶稣所做的事不仅仅是拯救寡妇和她的儿子,或善待纳因城百姓。透过耶稣的慈悲救助,天主眷顾了祂的子民;藉着耶稣,天主一如既往地向人类显示祂全部的恩宠。我希望慈悲禧年庆祝活动能在每个地方教会,在全世界所有的教会内展开,而不仅在罗马,这就犹如散布在普世的教会同唱一首赞美天主之歌。今天教会也承认得到了天主的眷顾。

因此,我们每个人在跨越圣门时,也明白自己在跨越耶稣的慈悲心门。实际上,耶稣是通往得救的真正圣门,祂将还给我们一个新的生命。慈悲对於耶稣和我们而言,都是始於内心、再到双手的行程。这是什麽意思?耶稣注视你,以祂的慈悲治癒你,对你说:起来吧!你的心从而得到更新。这是始於内心、再到双手的行程吗?”“是的!”“那麽我现在该怎麽做呢?”“应该怀着这颗更新的心、被耶稣治癒的心,用自己的双手实行慈悲善举,努力帮助和照顾有需要的人。慈悲是始於内心、再到双手的行程,最终要落实在慈悲善举上。

我说过,慈悲是一段始於内心、再到双手的行程。我们在内心领受耶稣的慈悲,祂宽恕我们的一切罪过,因为天主宽恕一切罪过,扶我们起来,给予我们新生命,以祂的怜悯感染我们。从那颗被宽恕的心启程,怀着耶稣的怜悯,我们踏上通往双手的行程,走向慈悲善行。有一位主教曾经告诉我,他在自己的主教座堂和别的圣堂内设置了一进一出两个圣门。我於是问他:你为什麽这样做呢?他答道:一个门是入口,进去祈求宽恕,获得耶稣的慈悲;另一个门则是走出去的慈悲之门,通过我们的慈悲善行把慈悲带给他人。这位主教真聪明!让我们也这样做,走上这条从内心到双手的旅程:从慈悲圣门进入圣堂去领受耶稣的宽恕,祂会对我们说:起来!去吧,去吧!;带着这一声去吧,我们站起来,从慈悲出口走出去。这就是走出去的教会:慈悲之路始於内心,再到双手。你们走这条路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