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n教宗世界传播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第34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第34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23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869

在新的千年藉着媒体宣扬基督

亲爱的弟兄姊妹:

第三十四届大众传播节的主题:“在新的千年藉着媒体宣扬基督”,邀请我们思考所要面临的种种挑战,也邀请我们回顾教会初兴的情形,以获得我们所需要的光明与勇气。我们所宣讲的主要讯息常是耶稣基督。“人类的整个历史事实上都是以他为基准点。我们的时代,以及世界的未来都得到了他临在的光照”(《降生奥迹》1)

宗徒大事录的前几章生动地描述,初期教会的宗徒们如何宣扬耶稣基督。这宣扬是自发自动、满溢着信德并具有说服力的,也是靠天主圣神的力量而完成的。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宗徒们是以耶稣基督所赋予他们的权柄来宣扬他。他升天之前告诉宗徒们:“你们要在耶路撒冷、犹太、撒玛黎雅,并直至地极,为我作证人”(宗一8)。宗徒们虽然只是一群“没有读过书的平常人”(宗四13),但他们的答复却是迅速而慷慨的。

宗徒们在与玛利亚及主耶稣的其他门徒一起祈祷之后,在五旬节展开宣讲的工作(参宗二)。阅读这些奇妙的事迹,令我们回忆起,沟通的历史是一段旅程:从巴贝尔塔那充满骄傲的计划,导致混乱与人人彼此无法沟通的窘状(参创十一1-9),直至圣神降临使宗徒们获得说各种语言的能力--也就是藉着天主圣神的德能,以耶稣基督作为中心,人类恢复了沟通的能力。因此,宣讲耶稣基督使得人与人之间,以信德和爱德,在人性的最深处彼此相遇。复活的主耶稣本身成为在天主圣神内,所有弟兄姊妹之间达成真正沟通的媒介。

五旬节只是一个开始。宗徒们虽然受到恐吓,但他们并未因此而停止宣扬主耶稣。伯铎和若望曾这样对群众说:“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事”(宗四20)。的确,考验反而成为有益于使命的工具。在圣德范殉道之后,耶路撒冷城里爆发了一场暴力的迫害事件,迫使基督的门徒四处奔命时,“那些逃散的人经过各处宣讲真道的喜讯”(宗八4)。

宗徒们所宣讲的主要讯息是耶稣基督的受难与复活:生命战胜了罪恶与死亡。伯铎告诉百夫长与他的家人说:“他们竟把他悬在木架上,杀死了。第三天,天主使他复活了,叫他显现出来……他吩咐我们向百姓讲道,指证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与死者的判官。一切先知都为他作证,凡信他的人,赖他的名都要获得罪赦”(宗十39-43)。

显然,两千年来沧海桑田,环境大不相同,但宣扬耶稣基督的必要却仍然存在。今天我们应该为耶稣基督的死亡与复活,以及他在我们生命中救赎性的临在作证,此一任务与初期教会门徒们的任务,同样真实与迫切需要。我们要把喜讯宣扬给所有愿意聆听的人。

直接的、个人的宣讲,也就是与他人分享对复活的主耶稣的信仰,是不可或缺的;其他传统的宣讲天主圣言的方式亦然。此外,现时代的宣扬还必须透过媒体来实现。“教会若不善用这些有力的工具,在天主面前必感到羞愧”(教宗保禄二世《在新世界传福音》45)。

媒体对当今世界的冲击是不容忽视的。资讯社会的来临乃是一个真正的文化革命,使得媒体成为“现时代首要的民意广场”(《救主使命》37),在这里不断地交换着各种事实、观念与价值。人人透过媒体与其他人接触,并得知天下事,进而发展出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的确,这样形成了他们对于生命意义的看法。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经验大部份就是接触媒体(参宗座大众传播委员会《新世纪》Aetatis Novae 2)。宣扬耶稣基督应该成为这种生活经验的一部份。

当然,教会在宣扬主耶稣的同时,必须有活力地,并熟练地运用她特有的传播工具,包括书籍、报章杂志、无线电与电视广播等。从事传播工作的教友也要大胆地、具有创意地发展出新颖的媒体与宣讲途径。但是,教会也必须有效地利用世俗媒体所提供的各种机会。

媒体对于丰富人的灵性生活具有多种贡献。例如,在大禧年中,许多特别节目透过卫星电视传播给世界各地的观众。但另一方面,世俗文化中的某些方面,却呈现对耶稣基督与他带来的讯息无动于衷,甚至是敌意的态度。媒体通常有必要进行“反省”,以激发良心,发现对宗教与道德观念的偏见或缺乏尊重。

有些媒体的节目,唤醒人注意到人类某些真正的需求,尤其是弱势者、易受伤害者,以及边缘人的需求,可算是在暗中宣扬主耶稣。但除了这些暗示性的宣扬,从事传播工作的基督徒也要寻找机会,光明正大地宣讲受难与复活的耶稣基督,宣讲他战胜罪恶与死亡的事迹,并考虑到对象的接收能力,以适合媒体形式的方式呈现出来。

为了达成这项任务,必须要有专业的技巧与素养,但这些还是不够的。为了能为耶稣基督作见证,一个人必须亲自经验到祂,并藉着祈祷、弥撒圣祭、和好圣事、恭读并默想天主圣言、研究教理、以及服务他人,与祂维持亲密的关系。它若是真实的,可以肯定的,它常是天主圣神的工作,远胜于我们自身的力量。

宣扬耶稣基督不只是任务,也是一份荣誉。“信友走向第三个千年的旅程,不应该被两千年历史负担所可能带来的困乏所压倒;反之,基督徒由于知道他们带给世界真正的光明─主基督,而感到更有活力。教会在宣报纳匝肋的耶稣,真天主又是完全的人时,向所有的人展示人‘天主化’以及更合乎人性的希望”(《降生奥迹》2)。

耶稣诞生于伯利恒第二○○○年的大禧年,为主的门徒应该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在媒体的工作岗位上,或藉着媒体,为超凡、令人安慰的救赎喜讯作见证。在这“恩宠的一年”中,愿媒体能为耶稣基督出声,清澈地、喜悦地,发出充满信、望、爱的声音。在新的千年来临之际藉着媒体宣扬耶稣基督,不只是教会福传使命的必要部份,也是以活力、灵感与希望丰富媒体的讯息。愿天主大大地降福所有在广大的媒体世界中尊崇并宣扬祂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人。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于梵蒂冈

主历二○○○年元月二十四日,圣方济 沙雷纪念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