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l教宗复活节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复活节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复活节文告

发表时间:11-02-20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5357

1.生命与死亡展开了决斗,使人惊惶;生命的主宰死而复活,永生永王(复活主日继抒咏)。

今天,教会在空洞的坟墓前驻足,再度惊讶。就像玛利亚玛达肋纳和其他几位妇女来到这里,为给被钉死在十字架者的体傅抹香液,也像伯多禄和若望两位宗徒听了妇女的话,赶紧奔往坟墓 一样,教会向坟墓俯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上主就埋葬在里面。一个月前,我有幸到圣地朝圣,在指示耶稣被埋葬的地方的石板上屈 膝下跪。今天,复活主日,我像天上的使者一样宣布:「他已经复活了,不在这里!」(谷.16,6)。是的,生命与死亡展开了决斗,生命永远得胜了。一切的一切都重新走向生命,走向永恒的生命!

2. 请向逾越节的羔羊献祭歌颂。羔羊赎回了群羊,圣洁无罪的基督使罪人与天父和好如初。复活主日弥撒继抒咏的经文美妙地表达了在基督的逾越节中所完成的奥迹。那些话指出了从基督的复活中散发出来的更新力量。天主以爱的武器战胜了罪恶与死亡。

永生之子丢下身上的一切,为作听命的仆人,直到死在十字架上为止(菲.2,7-8),他彻底战胜了邪恶,为忏悔的心灵敞开走回天父的道路。

他是永生之门,这道门在逾越节战胜了阴间所有的门。救恩已向众人敞开大门,这是一道通往天主仁慈之门,它给人生照射新的光芒。

3. 复活的基督指点出希望的途径,让我们携手并进,走向一个更公正、更团结的世界,那里,少数盲目的自私自利者不再压制大多数人的痛苦哀号,使整个国家民族沦于悲惨的贫困之中。愿天神在坟墓门口被移开的巨石上再次宣讲的生命讯息软化坚硬的 心,克服不合理的屏障,促成各民族各文化有益的相会。愿在基督面容上照耀出来的新人类的形像促使众人承认人类生命不可侵犯的价值;也适当地回应社会各种生活的正义和机会均等的要求;并推动个人和国家完全尊重建基在人性本质上的基本和真正权利。

4. 主耶稣,我们的平安(弗.2,14),降生为人至今已两千年的圣言,你的复活战胜了邪恶与罪恶,求你赐给第叁千年代的人类公正与持久的和平;请你使善心人士在迟疑和万难中从事的、为结束非洲战乱、拉丁美洲某些国家的武装冲突、中东、亚洲广大地区、以及欧洲某些地区持久的紧张局势的对话有良好的结果。请你帮助各国各民族克服古老和新的对立,拒绝种族歧视的情绪。愿充满复活光芒的大地欢欣喜悦,因为永恒君王之光已经战胜世界的黑暗。是的,基督已经复活凯旋,他给处在罪恶与死亡中的亚当的后裔生命与光荣的遗产。

5. 保禄宗徒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被复活的基督之光所触动,所以感叹说「死亡,你的刺在哪里?」(格前.15,55)。他的感叹在世世代代中共鸣回响,好像在给整个人类文明宣告生命一样。我们二十一世纪的人也受邀请,来认识基督曾经启示给惊惶来到坟墓的耶路撒冷的妇女和宗徒的他对死亡的胜利。这些目击证人的经验经过教会而传至我们。这个经验特别有意义地表现在朝圣者的旅途上,他们在这大禧年中跨越圣门后,怀着更多的勇气回

去,为建立与天主和与弟兄和好的道路。在这恩宠之年中,愿基督的门徒的宣报更加响亮,那是共同的、超越任何分裂、只是热切渴望完全共融的宣报:「是的,我们肯定:基督真的复活了。你,凯旋胜利的君王,请把你的救恩带给我们」。

阿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