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j教宗四旬期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四旬期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四旬期文告

发表时间:11-02-18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825

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廿八)

亲爱的弟兄姊妹:

1.四旬期是一个悔改及和好的时期,今年的四旬期因为适逢公元二○○○年大禧年,而更加不平凡。四旬期是大禧年乃是上主的恩慈之年,给予每一个信友悔改及和好之旅的高峰,为使信友能更新对基督的忠信,并以新的热火来宣扬救恩的奥迹。四旬期帮助基督徒更深入这「从创世以来,即隐藏着的奥秘」(弗三):它可带领信友直接面对生活中天主的圣言,并敦促他们弃绝个人的自私,领受圣神的救恩行动。

2.我们因罪过而死了(参阅弗二):这是保禄宗徒描述没有基督时人的处境。正因为如此,天主之子愿意自己与人的本性结合,使人类从罪过与死亡的奴役中救赎出来。

人在自己内心觉察到罪恶与死亡最深的根源(参阅玛七),就知道这是每天都会经验到的奴役。不时它会以激烈而不寻常的方式显示出来,例如廿世纪的许多大悲剧,深深铭刻在无数团体及个人的生命,就是残忍暴力下的受害者。强迫流放、有计划的消灭民族,蔑视人的基本权利:这些都是在今天仍然发生的羞辱人类的悲剧。连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看到各种形式的欺骗、仇恨、毁灭他人、谎言,而人既是受害者,同时也是加害者。人类印上了罪恶的标志。那可悲的状况使我们想起万民的宗徒大声警告:「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三参阅咏十四)。

3.在面对罪恶的黑暗,而人无法靠自己的力量释放自己时,基督的救恩工程更展现出它在光荣中出现了:「耶稣是天主公开立定,使他以自己的血,为信仰他的人作赎罪,如此,天主显示了自己的正义」(罗三)。基督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参阅若一)。他分享人的生命,「并一直到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为从罪恶的奴役中赎回人类,恢复人类做为天主子女原有的尊严。这就是我们重生于其中的逾越奥迹。正如复活主日的继抒咏中所说:「生命与死亡展开了决斗,使人惊惶;生命的主宰,死而复活,永生永王」。教会的教父们断言,在基督耶稣内,邪魔攻击全人类,并陷害人类,使之死亡,然而人类却藉着复活得胜的力量,脱离了死亡。在复活的主内,死亡的力量破灭,人类藉着信德而与天主共融。凡是相信的人,天主透过圣神的行动,赐给他们天主的生命,因圣神是「赐给信者的第一个大恩」(感恩经第四式)。因此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赎,更新了宇宙,并使得天主与人,以及人与人彼此之间和好。

4.大禧年是恩宠的时期,对天父的仁慈及和好我们都被受邀,要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开放自己去接受它们,因为天父藉祂圣子屈身为人来关怀人,即是耶稣基督的大恩典。千禧年因此不但为基督徒甚至也为所有的善心人士是一个体验天主宽恕及和好大爱的宝贵时刻,它具有使人焕然一新的力量。天主将祂的仁慈赐给所有愿意接受的人即使是因罪犯而远离祂或心存怀疑的人。我们现代的人已厌倦用平庸和虚幻的希望,而现在得到这个好机会,踏上引领我们走向圆满生命的道路。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元二千年的圣年四旬期堪称为「是悦纳的时刻,救恩的时日」,(格后六),是「与天主和好」(格后五)的绝佳机会。

    在圣年中,教会给个人和团体提供各种和好的机会。每一个教区都特别指定一些定点,供教友前去体验天主特定的临在,在祂的光照下承认自己的罪过,并藉着和好圣事,开始新的生命之旅。前往圣地和罗马朝圣,更是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圣地和罗马在救恩史中此二地有它们独特的角色,它们是与天主相遇的特别地方。我们怎能不到两千年前见证了上主走过的圣地去呢?至少应在心灵上前去。在那儿,「圣言成了血肉」(若一),「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路二);在那儿,他「周游各城各村,宣讲天国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灾殃」(玛九);在那儿,他完成了天父交付给他的使命(参阅若十九),并把圣神倾注在新兴的教会上(参阅若廿)。

我个人也希望,能在公元两千年的四旬期间,到信仰的发源地--圣地去朝圣,以庆祝圣子降生成人的两千年禧年。我邀请所有基督徒能以祈祷伴我同行,至于我自己,会在朝圣之旅的各阶段,为教会内的子女以及全人类祈求宽恕与和好。

5.悔改的道路引人走向与天主和好,以及在基督内渡圆满的新生命,这是一个信望和爱的生命。信望爱这三样德行称做﹁超性的﹂德行,因为是直接起源于天主的奥秘;在大禧年的三年准备期中,它曾是我们特别研读的主题。庆祝圣年,要求每一位基督徒能更充份、更有意识地在生活中实践这三种德行,并为此作见证。大禧年的恩宠首先驱使我们更新个人的信德。这包含与逾越奥迹密切的结合,藉着这奥迹,信友承认,他们是因基督的被钉以及从死者中复活而赐给了救恩。他们日复一日地向基督奉献自己的生命,接受天主对他们的一切安排,确信天主爱信祂的人。信德就是个人向天主说「我接受」,向天主说「阿们」。

    对于犹太人、基督徒及回教徒来说,亚巴郎是信徒的表率:他信赖天主的许诺,他听从天主的召叫,踏上天主安排的未知的道路。信德帮助我们在宇宙万物中、在人们当中、在历史的事件中,然而特别的是,在基督的语言行动所表达的讯息中,看到天主慈爱临在的标记,是这个爱启发人们要超越自己、超越表象,追求超性的事物,在那儿,启示出天主对每一受造物爱的奥迹。

    藉着大禧年的恩宠,天主也邀请我们更新望德。事实上,连「时间」本身也在基督内获得了救赎,开放给我们无止尽喜乐,及与天主充分的共融的远景。对基督徒来说,时间标志出一个特色,就是每天在圣体桌上都能期待有永恒的婚筵。为这引颈期待的永远的婚筵,『圣神和新娘都说:「你来吧」』(默廿二)会滋养我们的望德,使「时间」不再只是不断的重覆,而是给时间真正的意义。藉着望德,基督徒能为事实作证。这事实就是,超越一切的邪恶以及所有的局限,历史本身之内有善的种子,天主会使这种子发芽茁壮。基督徒因此无惧地展望新的千年,并由于相信天主的许诺,而能以坚定的信心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期望。

    最后,天主藉着禧年要求我们重燃内心的爱德。基督在时期末了时要显示全部光荣的王国,已经临在于按天主旨意生活的人身上。教会受召为共融、和平及爱德作证,那正是它的特殊标记。在这个使命中,基督徒团体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德是死的(参阅雅二)。因此藉着爱德,基督徒使天主在基督内启示对人类的爱,成为有形可见;也证明了基督临在于这世界上,「直到今世的终结」。对基督徒来说,爱德不只是一种动作或一个理想,而可以说是牺牲自己的基督,祂此时此刻仍在我们中间。

    在四旬期间,每一个人,不论贫富,都受邀透过慷慨的爱德服务,使基督的爱临在于世。在这禧年中,我们的爱德应更慷慨的显示出基督对弟兄姊妹的爱,那些缺少生活中必须品的,那些受到饥饿之苦的,遭受暴力或不义的弟兄姊妹们。这就是实现圣经中所提到的释放及友爱等的理想,是圣年再一次放在我们面前的理想。古时犹太人的禧年,其实就是要求释放奴隶,免除债务,帮助穷人。今天,新的奴役形式以及更悲惨的贫穷,折磨着许许多多的人,尤其是所谓的第三世界国家。这是痛苦及绝望的哭喊,凡行走在禧年道路上的人,都必须听到,也必须有所回应。如果我们对穷人的需要不闻不问,如果我们不努力确使每个人都有足够的需要,过像样的生活,又怎能向天主要求禧年的恩宠呢?

愿即将来到的千年,是无数男女的吶喊终能被人听到,也能得到善意回应的时刻,那些人是我们的弟兄姊妹,而他们甚至缺少最起码的生活所需。我希望各个阶层的基督徒,都能主动来推动实际的工作,确使资源平均分配,也促进每一个人人性的充份发展。

6.「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耶稣的这一句话向我们保证,在宣扬并实践爱德的福音时,我们并不孤单。在公元二千年的四旬期,他再次邀请我们回归天父,因天父正张开双臂等着我们,要使我们转变,成为他仁慈之爱的活力及有效的标记。

    我们把我们的意向和决心托付给圣母--苦者之母、圣爱之母。愿她做我们在新的千年之旅上的明星。

    我怀着这样的心情,祈求至圣的圣三和唯一的天主降福每一个人,祂是万事万物的开始和终结。「直到今世的终结」,我们都要在基督内,向祂高唱并赞美:「全能的天主圣父,一切崇敬和荣耀,藉着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内,并联合圣神,都归于你,直到永远。阿们。」

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发自梵蒂冈夏宫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