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j教宗四旬期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9年四旬期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9年四旬期文告

发表时间:11-02-18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623

上主要为万民摆设盛宴

亲爱的弟兄姊妹:

即将来临的四旬期,是天主所赐的又一次恩宠,祂要帮助我们重新发现我们是天主的子女,因着天父在圣神内的爱,并藉着基督而受造并成为新人。

1.上主要为万民摆设盛宴。这句话就是今年四旬期主题的灵感来源,它首先让我们反省在天之父对我们每一个人的仁慈眷顾。我们从天主的创造工程中,就可看到天主的眷顾:「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创一)。接着,此一眷顾又曾在天主与以色列人民特殊的关系中得到证实,天主拣选了以色列人为他的子民来开始他的救恩工程。最后,这仁慈的眷顾在耶稣基督内达到了圆满:在基督内,亚巴郎所蒙受的祝福分施给普世万民,我们也透过信仰而领受所预许的圣神(参阅迦三)。

  四旬期是一个大好的时机,我们乘此时机向天主献上真诚的感恩,感谢他在每一个时代为全人类所行的一切奇事,特别感谢他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来救赎了世人(参阅罗八)。

在千变万化的人生体验中发现天主救恩的临在,能激励我们悔改。天主救恩的临在让我们意识到天主的爱,也驱迫我们赞美祂并光荣祂。我们与圣保禄一起重申:「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赞美!在天上,在基督内,天主以各种属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因为他于创世以前,在基督内已拣选了我们,为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瑕疵的」(弗一)。天主亲自邀请我们踏上悔改和净化内心之旅,来更新我们的信仰。他不断地召叫我们走向他,我们不论何时,受到罪恶的打击,他都会指引我们回归父家的道路,在那里,我们再次找到天主在基督内对我们大量施与的特殊关爱。因为体会到天父显示给我们的爱,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2.四旬期之旅帮助我们准备庆祝基督的逾越,救恩的奥迹。基督知道这奥迹即将来到,与他的门徒在圣周四那天共进晚餐,在面饼与酒的标记之下奉献自己。正如我在宗座文告《上主的日子》中所写,在感恩祭中,「复活的主真正、实在而且永久地临在:并且献上生命之粮,作为未来荣耀的保证」。

  这盛宴是喜乐的标记,因为在这宴席中,我们看到所有参与者密切的共融。这感恩祭于是应验了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为万民摆设盛宴(参阅依廿五),同时那就是末日的复活,就是天堂。藉着信仰,我们知道巴斯卦奥迹已经在基督内完成;但这奥迹仍有待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充分实现。天主之子在死亡与复活中,赐给了我们永远的生命,这生命始于巴斯卦奥迹,然而要在天上永恒的复活节中才会确实实现。我们的许多弟兄姊妹之所以能忍受悲惨、困苦和病痛,全是因为他们知道,有一天他们将受邀参加天上永远的宴席。因此四旬期使我们的目光越过现在、越过历史、越过整个时空,而凝视与至圣圣三永久完美的结合。

我们在基督内领受的祝福,拆除了时间的高墙,并为我们开启大门,使我们完整地分享天主的生命。「蒙召来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十九):我们不能忘记,在这盛宴--圣体圣事所预期的盛宴--之中,我们的生命找到了最终的目标。基督不但为我们取得了现世生命的新尊严,更取得了身为天主子女的新尊严,因为我们被召与祂分享永远的生命。四旬期要求我们克服诱惑,不再把今生的种种现实视为终极事物,并且承认「我们的家乡原是在天上」(斐三)。

3.在瞻仰天父藉着基督对我们的奇妙召叫时,不能不看到天父对我们的大爱。为准备公元两千年的大禧年,今年的目标是帮助我们重新感到,天主就是那藉着衪钟爱之子与我们分享祂自己生命的那位天父。从祂与我们一起实现,并为我们而实现的救恩史中,我们学习到以新的热情活出爱德的生命(参阅若壹书四),我在《第三个千年将临之际》宗座文告中,也曾呼吁人们在一九九九年当中,要更深入地追求此一爱德。

体会到天父的爱,会催迫基督徒为他人而献出自己,敞开心怀接纳他们的弟兄姊妹,遵行服务及同舟共济的道理。几世纪以来,教会在众多的领域中,以言以行为天主的爱作证。今天我们仍然看到有无数的园地,基督徒的工作必须为天主的爱作证。新的贫穷现象以及许多令人忧心的急迫问题,正等待具体而适当的回应。那些孤独的人,处在社会边缘的人,挨饿的人以及暴力的受害者,那些看不到希望的人,都必须能藉着教会的关怀来体验天父的慈爱。慈爱的天父从创世之初,就把每一个人牢记在心,将他的祝福充满在每一个人心中。

4.如果在四旬期间,我们能将目光集中在天父身上,四旬期就会成为一个实行爱德的特殊时刻,表现在我们精神及物质两方面的仁爱工作上。我们要特别去关切那些被摈弃在盛宴之外,衣食无着的人。这些人像拉匝禄一样,敲叩着社会的大门--那些人无福分享社会进步所带来的物质享受。许多长期的悲惨境遇,无法不敲击着基督徒的良知,提醒他们有责任以个人和团体的身份去处理这些情况。

不只是个别的人士有机会表示他们乐意邀请穷人分享他们的富裕,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以及那些控制世界经济的机构,也都必须勇于极积地采取行动和计划,以确保大家能更公正地分享世上的财富,不论是在个别的国家之内,或是在贫国与富国之间。

5.亲爱的弟兄姊妹,在我们开始这趟四旬期之旅的此刻,我向各位传达的这个讯息,能使各位在悔改之路上得到鼓励,这条悔改之路会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天主为我们准备的美善奥迹。愿仁慈之母玛利亚,能一路上坚强我们、支持我们。她知道天父慈爱的计划,也是第一个欢欣接纳这计划的人;她相信、同时她也是「在女人中蒙祝福的」(路一)。她在痛苦中仍然顺从,因此是第一个分享天主子女光荣的人。

  愿圣母玛利亚以她的临在安慰我们;愿她成为「确切希望的标记」(《教会宪章》),在天主前为我们代祷,愿一股清新的天主慈爱倾注在我们身上。

若望保禄二世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五日发自梵蒂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