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j教宗四旬期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6年四旬期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6年四旬期文告

发表时间:11-02-17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379

你们给他们一些吃的罢! (玛十四16)

亲爱的兄弟姊妹!

. 天主再次召唤我们,追随祂走一趟四旬期之旅。每一年,全体信友都受到邀请,以个人身份也以团体的身份,重发我们的领洗誓愿,并结出悔改的果实。四旬期是一趟渐进的,又富于创造性的反省之旅,提醒我们要克苦,并在我们献身跟随福音的各种努力中注入新的动力。四旬期是一个爱的旅程,使信友能向我们的兄弟姊妹敞开心门,并引领他们接近天主。

实践爱德

耶稣要求祂的门徒能实践爱德,散播爱心;此一爱的新诫命,就是天主在西乃山上交托给梅瑟的十诫的总结。每一天,我们都会遇到饥饿的人、口渴的人、病人,还有流浪汉和离乡背井的移民。在这四旬期时节,我们受到邀请,要多多留意刻划在那些人脸上的痛苦;那一张张的面孔,要求我们正视贫穷的各种面貌,而贫穷是在我们时代中一直存在的。

. 福音很清楚地指出,救世主特别怜悯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祂向他们传报天主的国,祂医治那些需要照顾者的身心。然后祂又对门徒说:「给他们一些吃的罢!」然而,门徒知道他们有的只是五个饼和两条鱼而已。今天的我们,跟当年在贝特赛达的门徒一样,也知道我们可以支配的财富有限,无法满足生活在饥饿和营养不良中,那将近八亿人口的需要;在即将迈入公元两千年的此时,他们仍然在为了生存而挣扎。

把天主交在我们手中的五饼二鱼....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难道我们就任由它去?就认定我们反正是无能为力吗?在四旬期开始的此刻,这是我愿向每一位信友及整个教会提出的问题。千千万万忍饥受饿的人,包括儿童、妇女、老人、移民、难民、失业的人,都向我们发出痛苦的呼号。他们向我们苦苦恳求,希望我们能听得到。我们又怎能不打开我们的双耳及我们的心怀,把天主交在我们手中的五饼二鱼提供给大家享用呢?要是每一个人都愿意有所贡献,那么我们大家就都能助他们一臂之力。当然,这样做需要有牺牲的精神;而要能牺牲,则必须先有内心真正的悔改。当然,那又牵涉到必须矫正我们过度的消费行为,克服享乐主义,努力改变我们漠不关心的态度以及忽视个人责任的心态。

. 饥饿是折磨人类的一大悲剧,我们亟需承认此一事实。许多人因为挨饿,而在死亡边缘挣扎。我们应坚定而慷慨地,支持那些为了减轻他们的痛苦而成立的各种组织和运动,更要特别关心那些政府或国际组织照顾不到的人们。对抗饥饿的奋斗必须继续进行,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同时也要在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因为,很不幸的是,高度工业化国家中的贫富差距愈来愈大了。

只要人们归向福音

地球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喂饱全世界的人口。我们必须学着明智地利用这些资源:包括学习尊重环境以及大自然的节奏,商业交易应保证公平和正义,更要确使财富的分配能考虑到「我们对全世界人类休戚与共」的责任。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乌托邦,是在唱高调,是不可能实现的理想境界。然而,教会的社会教导和行动都可证明,事实正好相反:人们只要归向福音,那么人类共同分享所有资源,大家同甘共苦的境界,就会成为非常美好的现实。

. 事实上,一方面我们眼睁睁看到,人类生活所需要的大量产物被销毁,而另一方面,我们又很痛心地看到,在施粥站前大排长龙的人群,看到挤在慈善机构的救济品发放站四周,等着领取所需要的日用品的人群。而当市场打烊后,人们在垃圾桶里东翻西拣的情景,即使在最现代化的都市里,也屡见不鲜。

从孩提时代开始

面对此情此景,面对社会上种种的深刻矛盾症候,我们怎么能无动于衷呢?我们又怎会不自然而然地因基督徒仁爱的驱使而伸出援手呢?但是,真正合乎基督徒精神的众人「一心一体」,并不是一种转瞬即逝的感受而已。只有从孩提时期就接受耐心和富有责任感的训练培养,才能使「全人类休戚与共的一体感」成为我们做人的基本态度,才能进而影响到我们的所有行为以及在各方面的责任感。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普遍可行的方法,以提高整个社会在这方面的觉悟。天主教会愿意与其他宗教充分合作,为这样的方法提出她特殊的贡献。这是提升人性,增进手足情谊,而能彼此分享的基本工作;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必须邀请穷人本身尽其所能地参与其事。

能够倍增

.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将这些四旬期的反省交托给你们,希望你们在本堂神父的指导下能以个人身份,并以团体身份来深入思索。我敦促各位采取具体可行的步骤,使我们手中所仅有的那少量的饼和鱼能够倍增。这样一来,我们将能有效地帮助处理各种不同形式的饥馑,这才是善度这圣善的四旬期的真正方式,因为四旬期是一个悔改与和好的时期。

   在各位实践这些要求牺牲的决心时,我将欣然给予你们每一位我的宗座祝福,希望各位都能因此获得力量及安慰。愿天主赐给我们恩宠,使我们能慷慨地起步,在祈祷和补赎中,踏上庆祝复活节的道路。

一九九五年九月八日,圣母诞辰庆日

发自梵蒂冈夏宫,时值在任第十七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