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圣心堂(横港)

横港耶稣圣心堂简介

横港耶稣圣心堂坐落于金山区张堰镇秦望村二组,堂前有一条河流过,名为横港河。在旧时没有大马路,这条河是当地农民去市镇运输的主要河道,堂就坐落在这条河的北面,因而得名为横港堂。在现在的教堂的东侧原有一座中国式的老堂,在新老堂之间隔着一条小溪,上面架有几条石板作通道。

老堂也以耶稣圣心为主保。老堂始建于何年无记录,估计至少有200年的历史。在新堂建成后老堂作女公所。常有一位贞女居住,服务教堂:做教友子女的启蒙老师,教道理、经文。每逢本堂神父来举行弥撒,她会准备神父和跟神父先生、船佬大的住宿等。在文革期间老堂由大队分给几家农户居住。及后被拆除瓜分。

现存教堂的历史:由于教友逐年增多,老堂已不够容纳教友,当时的本堂周路加神父见此情况就筹备建一座大一点的新堂,在老堂西侧购了二亩多农田,经几年的筹备,于1930年建成。新堂为哥德式,堂前有一座高高的尖顶钟楼,堂虽不大但看起来也够雄伟。可惜在文革期间,被红卫兵用绳子拉倒,钟楼下座又被村大队分给小队拆掉瓜分。堂内祭台上的樟木耶稣圣心、圣母抱耶稣和大圣若瑟抱耶稣的三尊像被火烧掉。后来大队在教堂开设碾米厂。原先的六间神父、先生和船佬大的附房被大队开设小学。感谢天主,就是因为这样的用途,教堂和附房才能保存到现在。堂内的结构非常精致,为浦南之最。

1984年后政府落实政策将堂全部归还给教会,教友自发献钱献物,经粗修后于1994年由叶廉清本堂神父复堂,举行了感恩弥撒。现有教友400多人。

横港耶稣圣心堂属百家本堂区附堂之一。根据1999年房地产证测绘:本堂总面积1402平方米,建筑面积532平方米

本堂曾有多位修女和贞女:献堂会修女姚宠宝,贞女:朱品修、朱引书、朱洁秀、朱雪蛾。

 

历任本堂:有待查询

现任本堂:赵奉献神父。

 

弥撒时间:首六下午1:30弥撒,每月第二个星期六下午1:30弥撒

联系地址:  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秦望村2   邮编:201514

交通线路:1、同三高速张堰出口;2、金山区内,朱石线、金石线在放大泾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