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升天堂(七宝)

  (七宝)圣母升天堂  

   

七宝镇是天主教会最早的传教地之一。七宝天主堂始建于1867年(清同治年间)次年正式落成,位于古横沥以西,七宝镇南街,宝南路上。

清康熙年间今红明村的塘湾里已是江南天主教的重要活动点之一,该地区有堂口三座,其后天主教的影响日浙扩大,镇民中信教者日益增多,尤以南镇为甚。清同治年间,在七宝建颇具规模的天主教堂,散落在镇郊的小堂口仍有12座,教徒大多集中红明,九星村一带。

基督教在七宝的影响不如天主教,而且史料也不多。但基督教堂的遗址痕迹在南街还可见到。

把七宝的宗教史和七宝的历史放在同等的地位,说明了宗教在七宝的历史发展中,曾经起到过很大的作用。从五代十国到清未民初,宗教在七宝的形成和发展,始终伴 随着七宝经济和文化的兴盛。而七宝不大的地域五教共融,实在是件不易的事。因为宗教派别的纷争自古到今屡见不鲜,而七宝有记载的历史都没有关于宗教纷争的 记录。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七宝这个地域的兼容性和畅开性,它不拒绝任何外来的文化,容许各种文化在不大的空间里生存。仅从这一点来看,七宝在明清时期的繁 荣是有根据的。因为它始终保持着开放的姿态,迎合着自身发展的需求。

这里我们再来谈谈七宝的宗教建筑。七宝教寺已毁于太平天国战争,但它曾经有千余间僧舍佛殿,有桥有水,绿荫成林,仅存的现在只有“莲涌堂”。莲涌堂是一座廊 式建筑,建造在荷花池中,结构小巧,环境幽静。通俗地说莲涌堂是和尚的宿舍。从莲涌堂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当年七宝教寺的影子。

道教现存的有斗姆阁和四面厅。斗姆阁是幢两层的楼阁式建筑,它的造型极富古典美,斗拱托檐,八角飞翘,黑瓦粉墙,画樑朱栋。后面还有一古戏台,并有戏房,这 在上海的古戏台中是唯一的。四面厅是东岳行祠接待香客的地方。它四面都是落地长窗,四面都可以出进。如站在里面可以四面观景。

七宝的天主教堂建于清同治六年。现保存的较好。教堂占地约10亩,高约30多米,教堂门前有石狮二只,建于何时不详。七宝天主教堂的位置正好在佘山和徐家汇中间。整座建筑恢弘无比,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宗教建筑在七宝已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太平天国战争毁坏了七宝众多有价值的建筑,包括宗教建筑在内。这是十分可惜的。

七宝堂于1896年、1912年、1929年,多次扩建,其建筑风格质朴严肃,柱子粗大,为罗马式建筑,坐北朝南。其占地面积约12亩(8000平方米),堂面积为649平方米,共七大间,平顶二落水,并有唱经楼,全堂总共可容纳千余人,堂正门上有座钟楼,钟楼高达30多米,内有含金铜钟3只。 

教堂周围的环境,闹中带静,是一个和天主谈心的好地方。教堂东面有一栋二层的神父楼,通过小边门与教堂相连,两者浑然一体,神父楼是神父居住、办公的地方,也是教友聚会、学习、活动的场所。 

 

历任本堂:有待查询

现任本堂:任建文神父

弥撒时间:平日 7:00;主日 7:3010:00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南街50   邮编:201101

电话:6479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