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圣母堂(傅家)

(傅家)玫瑰圣母堂

 

傅家玫瑰天主堂位于黄浦江以南,临浦东大道源深路。最早于清咸丰年间,由意籍罗伯济主教始建圣堂,奉圣安多尼为主保。因堂址在傅家宅内,故名傅家天主堂。光绪六年(1880年)由浦东总铎康福民,在拓展圣堂后改奉玫瑰圣母为主保。光绪十六年(1890)国籍司铎龚古愚,在原教堂附近另建西式教堂、钟楼一座,可容纳200人,俗称老堂。

1918年法籍司铎祁世忠将傅姓教友奉献老堂前约十多亩土地,开始兴建目前这座教堂,俗称新堂。1920年在法籍惠济良司铎主持下建成,堂内供奉法国制作的玫瑰圣母像,极其精美,所以又称玫瑰堂,在圣母像的上方是21位中华殉道圣人的壁画。同时又在法国定制大祭台一座,上书“恩台”以彰显天主藉圣母赏赐教友无数恩典。该堂为哥特式建筑,钟楼高耸,堂内装饰精致华丽,可容纳七、八百人。1928年由罗马圣多明我总会批准该堂成为“朝圣母地”,并颁授“玫瑰经大赦”(凡在该堂恭念玫瑰经,并按教宗意向祈祷者均可获得)。1931年华籍司铎朱达义在堂边造神父楼一座,楼东又造了三间平房,作为教友聚会之用,称友善会间。1934年朱雪帆司铎在堂前空地建造若瑟亭、耶稣圣心亭和露德圣母山。1937年“八·一三”事变时钟楼被日军炮火击毁,战后重建。

共和国成立后,教堂仍有宗教活动。“文化大革命”期间,一切宗教活动停止,教堂内设施全部被破坏,钟楼拆毁,三圣亭也荡然无存。堂区也被数家工厂占用,教堂分为上下两层。

1983815日开始修复圣堂,重建23米高的钟楼,是年107日(玫瑰圣母瞻礼)由李国邦司铎主持复堂大礼弥撒。1984年进一步完善堂内设施,正祭台墙上绘制整幅天主圣三油画,其下正中供奉数米高怀抱小耶稣的玫瑰圣母全身雕像,并为之加冕。正祭台及周围栏杆、读经台均为白色大理石制成。左右耳堂小祭台分别供奉耶稣圣心和大圣若瑟像。1988年在堂外陆续建造“三圣亭”,并于1998年扩大重建,方便教友祈祷。2003年为迎接复堂廿周年,重新铺设了堂前的空地并重绘了圣三壁画。

傅家玫瑰堂献身事主者:

司铎:傅鹤洲  傅望德

主母会修士:傅步云

修女:仁爱会:傅洁宝 傅雅秀 傅嘉秀

安老会:傅品英

献堂会:傅纳宝 傅静洁

贞女:18

历任本堂:

奇神父(法)、布神父(法)、崔神父(法)、刹神父(法)、惠济良神父(法)、徐维贞神父、朱西神父、方神父、张安神父、张芳神父、朱达义神父、张家树神父、沈润卿神父、朱安德神父、朱雪帆神父、张维平神父、陈忻德神父、解建明神父、贾少平神父(现任)

现任本堂:贾少平神父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1115号 邮编200135

电话:58853172